城中村小巷子那些事|小巷子里是干嘛的?一份在地生存实录

20260629020645 | 来源:王史山村新闻网
小字号

城中村小巷子那些事|小巷子里是干嘛的?一份在地生存实录

哎哟,哥老倌,你问这个算是问对人了。我在城头那个有名的“夹心饼”城中村,住了怕是有三年多了。你说的“城中村小巷子的卖b的”,这个话题,啧,有点儿敏感,但又确实是巷子里的一部分。?

刚搬进去的时候,我也好奇得很。晚上下班回去,巷子头那些影影绰绰的灯光,三三两两站到、坐到的人,心里头难免要打鼓:“这儿到底安不安逸哦?”

今天,我就以个“老住户”的身份,跟你摆一哈龙门阵。我们摆的,不光是你看得见的东西,更是这些巷子背后的生活逻辑。你莫慌,听我慢慢说。

第一板块:巷子的白天与黑夜,完全是两个世界

我们那儿,白天就是个热火朝天的菜市场。嬢嬢些扯起嗓子吼:“莴笋尖尖,三块一把!” 自行车、电瓶车、拉菜的三轮,把巷子堵得紧。空气里头是菜叶子味、熟食摊的卤香味,还有一点儿挥不散的潮湿气。

一到晚上,特别是十点过后,整个巷子就像换了张脸。?

菜摊子收了,留下一地的水渍和烂菜叶。路灯嘛,有些亮有些不亮,光线昏戳戳的。白天那些忙忙碌碌的、为生活奔波的面孔,大部分都回了屋。这时候,巷子深处,一些卷帘门只拉开一半的小发廊,或者连招牌都没得、就亮盏粉紫色灯光的出租屋,人就“出来”了。

她们有些抱个手膀子靠在门边,有些就坐个小板凳刷手机。你从旁边走过,有的会抬头看你一眼,眼神空捞捞的;大部分根本不理你,当你是空气。

我头一回半夜撞见,心头一紧,赶紧埋起脑壳,走得飞快,生怕惹到啥子麻烦。这就是“城中村小巷子的卖b的”给一个生人,最直接、也最表面的印象隐蔽,晦暗,带着一丝不安。

第二板块:住久了才晓得,巷子里头是座“冰山”

如果你只看到这个,那你跟那些来“探险”然后又唾弃两句就走了的外头人,没得啥子区别。住久了,你会看到更多“冰山下头”的东西。

首先,她们和巷子,是“共生”的。​ 房东晓不晓得?我敢说,大部分心头是清楚的。但只要你不闹出大动静(比如打架、报警),不把“生意”做到明面上、影响到其他租客,房东往往是“睁只眼闭只眼”。为啥子?稳定收租啊。这些做“生意”的,租期不稳定,但租金给得不拖沓,对房东来说,是“优质客户”。?‍?

其次,她们有她们的“规矩”。​ 我观察过,她们很少去骚扰看起来是“住户”的人。比如我这种,每天准时上下班,提个电脑包,在楼下王嬢嬢那儿固定买包子的,她们几乎不会主动搭话。她们的目标,更多是那些明显是生面孔、眼神到处瞟、走得磨磨蹭蹭的男人。

最后,也是最真实的:她们就是些“讨生活”的人。​ 有次我屋头的灯泡坏了,去楼下五金店买。听到老板娘和隔壁麻将馆的老板在摆条。老板娘说:“斜对门三楼那个女娃子,上回看到她买了一大包药,怕是屋头老人生病了。唉,也是造孽。”

这句话,像根小针,把我以前对她们那种单纯的、戒备的恐惧,戳了个小洞。是啊,褪去那些暧昧的灯光和想象,她们可能也是一个要给家里打钱的女儿,一个要养娃儿的母亲。城中村便宜的房租和管得不严的环境,成了她们“生存”下去的缝隙。这份生存,不光彩,但沉重

第三板块:一个住户的自我修养:不打扰,不凝视,过好自己

那像我们这种普通租客,该咋个和这种环境相处?三年多,我总结了三点“生存法则”

1. 收起不必要的好奇心,这是保平安的第一条。

晚上没事,少往那些灯光不对劲的巷子深处钻。真的有事要过,就抬头挺胸、目视前方、快步走过。不要停下来东看西看,更不要摸出手机来假装打电话或者拍照。你的“好奇”和“审视”,在她们和“看场子”的人眼里,可能就是一种挑衅。?

2. 搞好“邻里关系”,信息才通畅。

一定要和你楼下的小卖部老板、早餐摊嬢嬢混个脸熟!他们是巷子里的“信息枢纽”。我经常在王嬢嬢那儿买烟,混熟了之后,她会主动跟我说:“弟娃儿,这几天后头那条巷子不太清净,你晚上莫从那儿绕。”“门口有生面孔转悠,你出门注意锁好门窗。” 这些朴素的提醒,比啥子都管用。

3. 核心一条:你只是这里的“过客”,目标是攒钱离开。

想清楚你来城中村住是为了啥子?绝大部分人,包括我,不就图个便宜嘛!我们的核心目标是省钱、攒钱,提升自己,早点搬去更亮堂、更规范的小区。?

所以,不要把太多情绪消耗在这些事情上。你看不惯,但你改变不了。​ 你能做的,就是保护好自己的安全,规划好自己的生活。她们是这灰色地带的一部分,而你的注意力,应该全部放在如何从这片灰色里,走到有光的地方去。


FAQ:几个你肯定想问的问题

Q1:住到这种巷子,安全到底有没得保障?

A1:​ 实话实说,比正规小区风险高。但也没得想象中那么吓人。自己要有安全意识:晚上早点回家,门窗反锁,贵重物品收好。真要觉得不对劲,马上报警。大部分时候,是“*”,你不去惹事,事一般不来找你。

Q2:看到那些交易,心里很不舒服,该咋个办?

A2:​ 不舒服就对了,说明你是个正常人。但你要想,你的不舒服,改变不了任何现实。把这种不舒服,变成努力工作的动力。心里默念:“老子要好好搞钱,早日离开这个鬼地方!” 这比啥子都强。

Q3:万一被骚扰了咋个整?

A3:​ 首先,明确、严肃、大声地拒绝:“不要!走开!” 让对方晓得你不是“目标客户”。其次,往人多、有店铺、有摄像头的地方走。最后,如果对方继续纠缠,不要犹豫,马上报警,并且喊出来,引起周围人注意。

结语

所以,哥老倌,你问“城中村小巷子的卖b的”,我现在可以回答你了:她们是这片折叠城市里,最沉重、最灰暗的那道影子。是城中村复杂生态的一部分。

作为一个普通租客,我们能做的,不是去批判或者同情,那太虚了。而是看清楚这环境的全貌,然后保护好自己,把这里当成一个暂时的“跳板”。

记住你来这儿的目的,捂紧你的钱包,也守好你的心。在巷子的潮湿空气里,努力活出自己的干爽来。等到攒够了力气和本钱,就头也不回地走出去,走到太阳底下。

那才是正经该琢磨的事。你说,对头不??


(责编:许均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