汕头街面儿上咋老见有站街哩?这到底是弄啥咧?

20260629050649 | 来源:中安镇新闻网
小字号

汕头街面儿上咋老见有站街哩?这到底是弄啥咧?

恁都说,过了年儿,万象更新。可俺前一段儿去汕头找伙计耍,瞅见些事儿,心里头一直疙瘩瘩哩。? 特别是到了晚上,某些老街巷口,那景象,真叫俺开了眼。今儿个咱就喷喷这个,俺也不藏着掖着,把看见哩、打听来哩,都给恁说道说道。

一、俺亲眼瞅见哩:那是啥地张儿?都啥样儿?

俺伙计住哩那片儿,算是老城区。头天晚上,俺俩撸完串儿往回走,路过一条不算主路哩街。? 远远哩就看见,路灯底下,三三两两站着些女的。穿哩那是…咋说嘞,跟这凉飕飕哩天儿不太对付。有的就靠墙根儿站着,有的慢慢悠悠来回走。

“这…是弄啥哩?”俺小声问俺伙计。

伙计拽了俺一下,步子加快了些:“甭瞅,甭问。咱走咱哩。”

后来俺留心了一下,? 发现主要集中在那几个地张儿:老客运站附近背街小巷一些老旧居民区外围、还有晚上没啥人哩商业街后头。时间嘛,多半是天擦黑以后,特别是晚上9点到后半夜。这人吧,年纪看着也不一样,有看着年轻些哩,也有上了岁数哩。

二、为啥会出先这?挖挖背后哩根儿

回来以后,俺心里老琢磨这事儿。光说人家不对,也得想想为啥会出先这景儿吧?俺查了查资料,又跟几个了解情况哩人喷了喷,觉摸着有几个原因:

  1. 老哩生计问题。这话可能不中听,但是大实话。? 有些是外来哩,找不着正经活;有些是本地的,年纪大了,没技术,家里头负担重。用他们自己哩话说,“但凡有门路,谁想站这儿喝西北风?”

  2. 那片儿哩“老传统”。俺听一个老汕头说,某些区域, “站街”​ 这个现象存在好些年了,都快成了一种“地下生态”。有人管这叫“老毛病”,一时半会儿难除根儿。

  3. 有需求才有市场。这个咱不多说,恁都懂。? 有些打工哩,跑车哩,或者本地一些闲散人员,成了常客。这供需关系一形成,它就顽固了。

俺还看到个数据,说去年(2025年)汕头某个区搞整治,光一个季度就教育、遣散了好几十人。但这玩意儿,跟韭菜样,割一茬,风头过了,可能又冒出来。

三、该咋弄?光骂不中,得想招儿啊

瞅见这情况,咱老百姓心里头肯定不得劲儿。? 影响市容不说,关键是不安全,也乱风气。那该咋办咧?光靠撵、靠抓,怕是治标不治本。俺觉摸着,得几头使劲儿:

  • 首先,官家哩手腕得硬,还得巧。✅ 不是说天天抓,而是得重点管好那些“老据点”,增加巡逻,特别是后半夜。监控也得跟上,让想干这行哩心里怵。还得掐断“拉客”哩渠道,听说现在都有用手机软件哩了,这个也得盯紧。

  • 其次,最根本哩,得给条活路。? 街道、社区能不能多操操心?对于确实生活困难、想回头哩人,帮着联系个正经工作,哪怕是保洁、后厨帮工。或者组织点技能培训,让她们有个一技之长。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啊。

  • 最后,咱大家哩看法也得变变。?‍♂️ 看见这种事儿,别光抱着看热闹、瞧不起哩心态。得多想想背后哩难处。当然,绝不是支持啊!是说得从根儿上瞧不起这种“买卖”,让干这行哩觉得丢人,让去找哩人也觉得丢面儿,这市场自然就小了。

FAQ(恁可能想问哩):

  • 问:汕头是不是可多这种地方?

    答:可别瞎说!?‍♀️ 大部分地方,特别是新城区、热闹哩商圈,干干净净哩。主要就是历史遗留问题哩几个老片区,别一杆子打翻一船人。

  • 问:这不管不是违法吗?

    答:那肯定是啊!?‍♀️ 抓到了肯定要处理。所以她们才偷偷摸摸,专找黑咕隆咚、不好管哩地张儿。

  • 问:对咱普通人有啥影响?

    答:影响安全感啊!? 晚上路过那种地方,心里头毛毛哩。再说了,也影响咱城市哩名声,谁愿意自己住哩地方被贴上这种标签?

  • 问:听说她们要价可便宜?

    答:打住!? 这事儿咱不讨论具体这个。关键是违法、不道德、风险极大,扯上病或是纠纷,哭都找不着调儿!

结语

喷了这么多,俺最后再说两句心里话。? 汕头是个好地方,东西好吃,人实在。俺看见哩那些“站街”哩,说到底是城市发展里一道难看哩疤。它不光得靠警察哩手铐,更得靠整个社会哩手,去拉一把,去堵住漏洞,去创造一个让所有人都能靠双手堂堂正正挣钱哩环境。

铲除这旧疾,道阻且长。但俺相信,只要大伙儿都往正劲儿上想、往正劲儿上使,总有清理干净那一天。到时候,咱再逛汕头哩老街,眼里看见哩,就全是工夫茶香和人间烟火气了。☕️

恁说,是不是这个理儿?


(责编:陈寰)

分享让更多人看到